【我苏网】泰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及2022年工作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2-02-27浏览次数:10

我苏网讯 踏上新征程,扛起新使命。连日来,出席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科学谋划了今后5年泰州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路径,明确了2022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10 项工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以敬畏之心务实奋进,以勇毅之行攻坚克难,以创新之力突围制胜,为提升泰州产业能级、城市能级、民生能级贡献更大力量。

  泰州市人大代表、泰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仇海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宽广,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透彻,相信随着报告中各项工作目标和措施逐步落实,“健康名城、幸福泰州”的城市名片一定会越来越亮。泰州银保监分局将紧紧围绕报告中提到的“致力民生、聚力转型”这一总牵引,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基础上,引导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机制,在支持重大项目、特色产业、高端制造、小微民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不断创新、持续发力,努力提供群众满意度更高的金融服务,为泰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金融贡献。 

  “万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忠诚担当、民生至上、勇毅向上、守正创新的好报告,对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泰州市人大代表、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蕾说,作为一名生态环境战线的代表,看到报告里的这些内容,既感到骄傲、自豪,又感到压力倍增。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泰州的水清、天蓝、地绿贡献更多力量。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泰州市人大代表、共青团泰州市委书记翟文周表示,团市委将紧紧围绕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谋划和完善共青团的项目举措,促进城市青年契合度和凝聚力有效提升。用心用情致力青少年民生,持续擦亮“梦想小屋”“青仔公益暑托班”等工作品牌,积极推动一批服务项目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实事,切实解决青少年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度聚焦中心大局和重要任务,实施“青春建功行动”,引导广大泰州青年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突破、省运会志愿服务等工作一线,冲锋在前、担当尽责,持续为“健康名城、幸福泰州”提供青年智慧、奉献青春力量。

  泰州市人大代表、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叶兴亮:万闻华代市长在这一次报告中,提出“泰州的高质量发展要力争走在全省的第一方阵”,我想这个要求也贯彻了总书记对我们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我想我们全市的消防救援工作也要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消防救援总队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消防基础建设,深化消防末端治理,对泰州的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行深入地研判,强化我们灭火救援能力的提升,对我们群众身边的火灾隐患强化治理,营造我们泰州的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我们泰州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们消防安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为泰州教育工作“发声”,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统筹教育资源城乡区域布局‘’,“增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这也让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

  泰州市政协常务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翰林学院院长张丽表示,作为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医药院校,南京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泰州校区的建设,学校党委明确泰州校区与仙林校区一体化发展、同质化管理。响应泰州市“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号召,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十四五"期间将坚持高起点、新模式、国际化、开放式办学,着力发展“医工结合”类学科专业,重点发展智慧医药,未来会有更多契合中国医药城建设发展的专业招生,并在条件成熟时开展研究生教育,开办高水平研究机构。

  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殷荣安表示,作为泰州本地的技工院校,我们一直致力于围绕打造民生幸福,全力服务泰州主导产业,紧扣大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学院通过开设冠名班、订单班。深化双向交流、互派教师,探索技术革新,实现成果转化。围绕新型医疗器械制造专业群与高新区筹建医药康养产业学院,努力打造高新区产业工人储备基地。实行学制教育和社会培训双轮驱动,设立技师流动站、企业工作站,共同培养数量够多、质量较高的高技能人才。

  泰州市人大代表、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校长焦卉说:“今后,我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特色发展、内涵提升、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打造具有医药城独特气质的高品质学校。更大力度落实'双减'政策,更好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更大程度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着力推进'大美育人'好教师团队建设,通过项目引领,团队带动,培养新时代的'大先生'。精心打造'CMC本草学园'课程基地,构建特色'种子课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强富美高'新泰州建设贡献我们应有的教育力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开启“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泰州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民生实事范围由市区拓展到全市,并首次在市人代会上提交《关于泰州市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代表们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示满意,认为这些项目紧贴民意、统筹兼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必将让广大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泰州市人大代表、泰兴市夕阳红养老院院长丁小萍说:‘’今年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放在人代会上审议,这是老百姓最关切的话题,也说明市委市政府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首位。作为一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密切关注老百姓的心声。”


原文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20226/16458651008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