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携手同行”——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37

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纽带作用,建设一支具有较强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队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01929日,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泰州校区全体新任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3位教师担任培训主讲教师。

第一场培训主题为“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角色定位”,由朱诗婕老师主讲。朱老师首先运用提问的方式引发大家思考,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依次介绍心理委员制度的产生、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及开展班级心理工作的方法。

 

第二场培训由黄一静老师主讲,培训的主题是“心理委员的沟通技巧”。黄老师从沟通的重要性、倾听之道、开放式提问和非暴力沟通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导同学们掌握有效地倾听和沟通的技巧。

 

徐圆圆老师为心理委员作第三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应对”主题培训。徐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应对方法,帮助心理委员提高对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并强调了心理危机的相关信号及填写心理周报表的注意事项。

 

参加培训的心理委员们表示,通过此次系列主题培训,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提升了助人自助的技能和开展工作的信心。

今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组织开展学生骨干的心理培训活动,加强朋辈队伍组织、宣传、预警、助人等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朋辈心理互助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