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百万”急救技能普及培训启动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14

    4月18日,让“救”在身边——泰州市“百万”急救技能普及培训,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启动。来自市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示范了心肺复苏、AED(体外自动除颤仪)使用、气道阻塞急救的规范操作(海氏手法)。观摩学习的300多名学生分组进行了体验式操作。

    资料显示,我国87.7%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如果你会心肺复苏、会气道梗阻的急救……那么,你可能是病患们活下去的救命恩人。据悉,“百万”急救技能普及培训系市卫健委用情用力做好的民生实事之一,面向全市大众,免费参与。今年,计划完成培训200场,培训1万人,影响1万个家庭。

    按照计划,市卫健委将组织二级及以上医院、急救中心(站)开展急救知识技能“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普及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气道阻塞、创伤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与技能。“目的是提高公众的急救意识和能力,把握住急救的‘黄金4分钟’。”市急救中心主任夏伟说。

    据了解,目前,泰州市区火车站、汽车站、政府大楼等公共场所,已投放体外自动除颤仪(AED)共15台。后续还将在市区部分体育场馆投放25台。

    同时,市卫健委还将招募志愿者进行急救员能力提升培训。“今年,全市计划培训1000名初级急救员、300名中级急救员和50名高级急救员,建立志愿卫生急救队伍。”夏伟说,急救员完成规定课程培训并且考核合格后,可取得相应等级急救员证书。市急救中心将择优选派取得高级急救员证书的人员作为师资,参与相关认证培训。

    市卫健委副主任浦政轶介绍,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全市建立起一支半职业化、半专业化的急救队伍,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助力明年的省运会。“让‘救’在身边,不仅仅是普及技能,更是普及意识、良知和公德心。”


原文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tz/a/202104/t20210420_27672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