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为大学生构建“免疫屏障”,3所医学院校这样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35

    交汇点讯  3月31日,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校区体育馆启动,师生员工将分时段接受新冠疫苗接种。此前,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暨翰林学院、南医大康达学院也已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3所医学院校成为所在地区高校新冠疫苗接种积极分子。

南京医科大学:接种现场设置9个独立功能区域

    南医大江宁校区接种现场按照流程设置了9个独立的功能区域,区域间单向通行,并设置了8条登记询问通道、100个多等候座位、12个接种台、400余个留观座位,确保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师生们依次排队经体温检测进场,询问登记区的医务人员对接种者进行健康问询、禁忌筛查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区工作人员负责身份核验和疫苗接种。完成接种后,接种者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即可按指示离场。

    南医大校领导和机关教职工于3月31日上午第一批次完成疫苗接种,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沈洪兵教授带头接种。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接种工作,各学院、部门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分校区、按时段有序开展。江宁校区3天的接种人数将达到9000余人。五台校区和教学基地、培养单位学习的本科生、研究生,也将于近期在各自所在地完成接种。

沈洪兵校长现场察看了接种流程,并向接种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致以问候。他说,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是构建人群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干预措施。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南医大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3月29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题会议,重点传达全国全省接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最新要求,对学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周密详尽的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王长青要求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充分认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为师生构建有效免疫屏障;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的原则,确保接种工作科学合理、专业高效地完成。

    本次接种工作还得到了南京市和江宁区卫建委、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接种任务由学校附属逸夫医院承担,为确保短期内完成学校大规模集中接种工作,附属逸夫医院派出了2个接种组近30人的接种队伍。学校还组织了近400名师生志愿者进行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全程为接种师生提供温馨、精细的服务。

南中医泰州校区暨翰林学院:3446名师生员工顺利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3月22至25日,按照泰州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应排尽排”“应种尽种”原则,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暨翰林学院采取“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方式,顺利完成了3446名师生员工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南中医泰州校区暨翰林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疫苗接种前,根据《泰州市市直教育系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的要求,积极与泰州市疾控中心和泰州市人民医院对接,规划设置临时接种点。经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临时接种点设置在行政楼一楼,接种点被划分为测温区、登记区、等待区、问诊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应急处置区,保证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反复。学校还在教学楼J2-102阶梯教室设置了场外等候区,与场内等候区进行有序链接,既可以防止入口处出现拥堵,又可以避免学生长时间排队,充分体现了管理中的人文关怀精神。

    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校党办、院办、教务、学工、后勤、资产、保卫等部门通力合作,防控办组织协调,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我院教职工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关于新冠疫苗接种有关工作的通知(学生版)》等文件,并根据接种点位数和预计接种人数,分时、分批落实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加上学生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确保师生员工安全有序前往接种点,疫苗接种工作过程安全、规范、高效、平稳、井然有序。

南医大康达学院:接种后留观半小时,无任何不适方可离开 

    3月27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和连云港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应种尽种”的要求,南医大康达学院组织学生在体育馆顺利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作为连云港地区第一家大规模组织学生集中接种新冠疫苗的高校,康达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在疫苗接种现场设置了等候接种区、询问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区域,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接种现场,学生们有序排队入场,在核对身份证、进行健康状况咨询、签署知情同意书和做好 “三查七对一验证”工作后,医务人员开始给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半小时后,没有任何不适方可离开。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vJlIC7l9vG5nDDU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