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中医药服务百城千校行动”让中医药瑰宝焕发新光彩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深化中医药在基层的传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于2022年启动了“中医药服务百城千校行动”,旨在通过专家义诊、中医药健康宣传服务、中医传统功法演示教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基层、进校园,让中医药服务切实惠及民生福祉,打造富有时代特征、贴合社会需要的高质量实践育人品牌。

        7月5日上午,“中医药服务百城千校行动”启动仪式在泰州市姜堰区隆重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泰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孙志广,泰州市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共青团泰州市委员会书记贺骏,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副区长赵进,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凯、张丽,党工委副书记何学建以及姜堰区卫健委、团区委、罗塘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出席,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的义诊专家,泰州校区师生志愿者以及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孙靓靓区长带领大家回顾姜堰自古以来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构建交流平台、架起合作桥梁。共青团泰州市委员会书记贺骏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凯与姜堰区罗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小斌共同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孙志广副校长深情寄语,号召同学们秉承弘扬中医中药、守护人民健康的理念,为姜堰“康养名城”建设贡献南中医力量。

        “中医药服务百城千校行动”走进姜堰专家义诊活动在中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的六名资深专家,为160余名市民进行免费的义诊服务。

        同时,在中医药特色服务区,师生志愿者为市民提供血糖血压测量、针灸拔罐、艾灸推拿、养生药茶等体验服务,发放抗疫驱蚊香囊和中医知识宣传手册,现场反响热烈。

        7月6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的师生志愿者们在姜堰区罗塘街道中天社区广场进行中医传统功法太极拳的演示教学,大家立身中正,凝神敛气,动作干净利落,整齐划一,诠释了太极拳刚柔并济之美。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淮海校区,侯宪邦老师用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了中医药材和对应功效,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制作中药香囊。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体悟精巧的中医智慧、深厚的中医药国学底蕴和科学的健康养生理念,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了一颗颗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将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服务百城千校行动”走深走实,打造富含学校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育人特色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