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2021年暑假学生提升工程—“凤城青年雏鹰行动”项目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337

各班级、各位同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经研究,决定开展泰州校区2021年暑假“凤城青年雏鹰行动”,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全面成长成才,主动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主题和内容

围绕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目标,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主题,本次暑期“凤城青年雏鹰行动”主要以“四大提升项目”为具体措施,分别为:专业素养提升、实践能力提升、身体素质提升、人文情怀提升。


一、专业素养提升

    1.制定2021-2022学年秋学期学业提升计划。学生暑假期间结合上学期学习课程以及学习成果,针对下学期主要学习课程制定2021-2022学年秋学期学业提升计划。要求内容包括2020-2021学年春学期学业小结、2021-2022学年秋学期学业提升目标和措施等(800字左右)。根据学期末考试情况,申请缓考或尚有不及格的同学要做好假期复习,以便开学顺利通过考试。

*泰州校区2021-2022学年秋学期主要专业必修课程详见通知。

    2.完成2021-2022学年秋学期专业必修课预习,请同学们结合专业课老师提供以及自行查找的线上线下课程资源进行学习。中医学(全科医学)必选预习课程:中药学、生物化学、生理学。中医学(定向)必选预习课程:中药学、生物化学。生物制药必选预习课程:分析化学。制药工程必选预习课程:有机化学Ⅱ、仪器分析。

    *具体内容详见通知。


二、实践能力提升

开展以“青春永远跟党走,力行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育人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于社会的直接平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在对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观察和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同时磨练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实现“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暑期社会实践具体安排详见《关于开展2021年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三、身体素质提升

开展以“强身健体”为目标的健身行动。大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良好精神面貌的体现、是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有力保证和前提条件。请每位同学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并坚持至少两周,记录下健身行动,开学后上交健身打卡的图片(或视频)、文字感想等支撑材料。



四、人文情怀提升

为了传承国医大师及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特色与经验,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暑期向大家推荐五位南中医走出的国医大师的馆藏学术著作及相关论述。至少精读一本及以上相关书籍,完成1篇不少于1500字读书笔记,评选出的优秀读书笔记将在“南中医凤城青年”公众号进行推送。

*具体书目清单详见通知。


三、有关要求

 (一)认真落实,按时完成项目作业。

  1.所有项目须在2021年9月1日前完成。具体提交方式以学工办通知为准。对未按时完成学习项目的同学进行严肃教育批评,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补完成所有项目作业。

  2.各班级应将2021年暑假学生提升工程成果进行总结、宣传和存档,学工办开学后将组织优秀作品评选,并进行表彰。

 (二)认真组织,加强宣传。

  1.各班级、各位同学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2.各班级应积极宣传工作成果,班级以及个人可将工作成果及时投稿至“南中医凤城青年”,投稿邮箱为:nzyfcqn@163.com。

 (三)强化管理,严守安全。

各班级、各位同学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学校以及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依法依规组织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