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校区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书专项赛

发布者:王松云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0

为鼓励青年学子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实际成效,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于418日举行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书专项赛。泰州校区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泰州校区全体团支书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比赛由泰州校区团支部成长驿站外联委员王一丹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王一丹同学介绍了活动主题,活动流程以及比赛规则,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出了简要说明。

本次活动共有17位选手参赛,他们的宣讲囊括五四运动精神、三牛精神、雨花台先烈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社会主义精神内涵,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同时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崇高的精神价值追求。他们的演讲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运用了包括历史影视资料、纪念馆云讲解、歌唱片段等多种讲解方式,不仅仅带来了思想的碰撞,更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视觉盛宴。


选手刘耀文以一带一路为出发点,在探讨中医药与丝绸之路的不解之缘的主题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医药为世界疫情防控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她以我校史锁芳教授和19级博士研究生徐天成为例,宣扬了南中医人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事业上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伟大奋斗精神,点亮了一带一路画卷中的独特南中医色彩。

选手刘心悦以20世纪50年代国家鼓励“发展农业,生产粮食”,青年云涌而出、志愿做垦荒先锋军为背景,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课。她以云游览的方式带领现场观众参观了中国青年垦荒纪念馆,生动清晰地展示了当年青年垦荒者们“窝窝头用镐刨,棉鞋棉裤用棍敲,虱子臭虫用火烧”的艰苦卓绝的场景。最后,她以当代青年在航空航天深海等领域做出杰出成就、赓续垦荒精神为例,鼓舞同学们学习“四敢”志愿精神。

选手李粤以改革开放为主题,深情讲述了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将寿光蔬菜卖遍全国和王家福致力于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为中国法制建设添砖加瓦等事例,展现了改革开放时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历程。

选手刘茄鑫的演讲内容贯穿古今,以细腻的爱国情怀为笔,以历史背景,战争情况,以及英雄楷模为墨作画,描绘了抗美援朝历史图景,介绍了以爱国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客观主义精神为基本内涵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鼓励新时代青年对标时代楷模,使个人专业所学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选手吴薇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核心,展开讲述了该计划的实施背景、章程要求、所获成就等内容,为青年学子投身祖国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在介绍该计划之余,她结合班级实际,有事实有根据地展现了当代南中医学子求真务实、奉献自我的精神风貌,起到了良好的鼓舞作用。

选手计晓薇以五四运动为主题,深情并茂地将五四运动的历史岁月娓娓道来,并对运动的背景、英雄人物、历史意义做出重点介绍,并呼吁同学们践行青春誓言,谱写青春华章。

本次团课展示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泰州校区团学骨干扎实的思政技能,做到了党史结合团课,思想落实实践。值此之际,广大团员青年更应该积极汲取朋辈力量,加强思想理论和技能学习,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