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日报】“名城名校”融合发展 合作互动 相互赋能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45


本报记者 童凯 通讯员 移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2日,泰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新添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成为我市首家本一层次的高等院校。

城市如脉,大学如血。城市与大学乃血脉关系。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的设立,将是中医药领域高端学府与“医药名城”的一次强强联合,为泰州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能级提升注入了强劲动能。

高教事业迈上新台阶

        组建地级泰州市以来,泰州高等教育实现了迅猛快速发展:1998年,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第一批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南师大泰州学院两所本科独立院校先后落户泰州;2010年南中医翰林学院迁址泰州办学;2013年,泰州学院正式升格为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2014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正式招生,使得靖江成为苏北、苏中首个拥有本科院校的县级市……

“一直以来,缺乏名牌大学等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始终是泰州这座新兴城市的发展之‘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建新说,南京中医药大学“牵手”泰州,让我市有了首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更为泰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添上了厚重的一笔。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教育是教育发展的龙头,事关泰州教育事业整体跨越发展,事关泰州高层次人才培育,事关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的建立,是泰州高等教育事业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泰州高等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这对我市打造教育强市和科技强市,促进泰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泰州校区的建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充满了未来想象的发展新空间。”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泰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孙志广说,目前,南京中医药大学设有三个校区:仙林校区、汉中门校区和泰州校区。根据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泰州校区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办学分支机构,将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一体化发展、同质化管理。

健康产业迎来新发展

        泰州医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把生物医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泰州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结合自身的资源条件和禀赋,举全市之力致力于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15年磨一剑,如今,泰州的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产销已连续10多年领跑全省,在全国地级市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泰州正积极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致力打造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奋力打造我国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地标”和“风向标”。

        健康产业怎样才能迎来新发展?对此,该负责人坦言,毫无疑问,高等教育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地方经济产业必须跟高等教育、高等研发机构密切融合,其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实现快速提升。而此次与中医药领域高端学府——南中医形成“深度联姻”,势必为泰州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一剂新的“强心剂”。

        “泰州是江苏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板块,学校在泰州布局新校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为学校赓续辉煌注入强大动力。”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说,现代大学是城市高度发展的产物,孕育于城市,又反哺城市。泰州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将是学校发展的良好依托。此次落户“医药名城”泰州,双方将成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校企合作互动、相互赋能的新典范。

        “泰州校区的发展将充分依靠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师资力量,以及泰州医药高新区的科技资源、人才优势。具体来说,学校将请中国医药城的专家过来指导学生,学生也可以去药城实习,进行科技创新,中国医药城今后更是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基地。”孙志广说,今后,泰州校区将与校本部适度错位发展、相互支撑,与泰州探索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南京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大学对地方人文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城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高等院校的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省教育厅相关专家表示,近年来,尽管泰州引进了一批“大院大所”,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仅有引进的科研院所、研发平台是不够的。

        “一所扎根于城市气质之中、与城市互动互荣的大学,是一座城市厚积薄发、充满未来发展空间的证明。”泰州医药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顾秋锋说,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落户一座城市,不仅会为当地带来优质师资、高水平团队、高质量项目和高端智力上的支持,还会吸引毕业生们优先选择本地安家落户,为城市积累优质人才,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顾秋锋表示,产业发展需要人才,城市发展更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年轻人群。我们要广泛对接学校人才流、技术流等要素,让各类高端人才落户泰州、扎根泰州,为泰州产业引擎增添动力,助力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作为校友,见证南中医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南中医选择与泰州‘牵手’,既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原生动力需求,又是泰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双方合作将为泰州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籍校友、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仁茂说。

        唐仁茂认为,南中医泰州校区的设立,除了带来创新创业氛围的提升、人才的集聚培养、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显而易见的利好,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实惠。

        “家门口有名校,对小辈的学习、教育,也是最有效的鞭策。”家住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居民朱海建激动地说,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双一流”高校的学术研究氛围,接受中医药文化的熏陶。

        顾秋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南中医泰州校区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与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全力助推南中医泰州校区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南中医泰州校区扎根泰州助一臂之力。

原文链接:http://sz.tznews.cn/tzrb/pc/col/202010/14/content_28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