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者:窦菁菁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4898

以下专业均在泰州校区学习

医学门类


中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

 

    历:本科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国家健康发展战略需求。具有中西医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中医学和西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中医辨证论治及理法方药综合运用能力,从事农村医疗服务、预防保健等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订单培养单位。

 

中医学(全科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首批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中医学(全科医学)专业依托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中医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特色和优势,聚焦岗位胜任能力,注重立德树人成效,培养中医基础理论扎实、健康服务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致力于中医全科事业的卓越人才,服务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

 

    历:本科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秉承优秀传统文化,掌握中医经典理论和现代医学知识,富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致力终生学习和职业追求,善于运用中医思维和专业技能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从而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健康服务的中医全科医学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就职于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从事中医学(全科医学)专业相关的临床、科研、教学、管理等岗位工作。

 

工学门类


制药工程(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设立制药工程专业最早的高校之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学生就业质量好,研究生升学率稳步提高。依托中国医药城医药产业集聚区位优势,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特色,目前是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制药工程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显示,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综合竞争力排名进入全国前10%

 

    历:本科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制药工程专业培养掌握药学、化学、制药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从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服务等工作;适应国家健康发展战略需求,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振兴而献身,具有医药文化特色和全球化视野、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本着“重思想、厚基础、强专业”的建设理念,课程设置贯穿药物的研发、生产与管理全流程,毕业生具有药品及其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以及进一步在药学相关专业继续深造的能力,能够在医药相关企事业、科研院所、流通和管理单位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部门,从事药物研发、工程设计、工艺管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生物制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历:本科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生物制药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技术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初步了解生物技术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能够胜任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岗位基本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应用型高级实用人才。同时培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在生物制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目前从事生物医药产品研究与开发的人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该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好。毕业生可从事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生物制药(分子生物学-药物研制)(中外合作办学、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专业)

 

生物制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专业。本专业学制为四年,采用3+1”的基本模式,前3年课程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最后1年课程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后,南京中医药大学授工学学士学位、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授分子生物学学士学位(Bachelor of Biomolecular science)。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创立于1971年,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投资承建的一所高等学府,是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内的第3所综合大学。近年来,学校的专业在生物科学、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中确立了其主导地位。

 

    历:本科

 

    制:四年(采用31”的基本模式,前3年课程在本校就读,最后1年课程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完成)

 

授予学位:南京中医药大学授工学学士学位、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授Bachelor of Biomolecular science(中文译名:分子生物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澳两国文化背景知识且通晓汉、英两种语言,具备国际视野、扎实的生命科学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初步了解生物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能够胜任生物医药、生物农药、生物食品和生物化工实验室,以及生物制药企业、事业单位等岗位工作的技术应用型高级实用人才。

 

就业去向:生物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管理机构、药品营销企业、医药院校、药物研究机构等单位。

 

特别说明:生物制药(分子生物学—药物研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以“3+1”模式联合开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专业排名在全国近百所高校名列前茅,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该专业的学生在第四学年需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学习,修满学分后,可同时获得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及由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异者还可直接搭乘澳大利亚名牌大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的“直通车”。办理出国的费用以及在澳大利亚期间的学习与生活费用由学生自理;第四年赴澳大利亚学习之前,雅思成绩总分必须达到6.0,单科不低于5.52022年入学标准),或达到格里菲斯大学认证的DEP英语直通课程的考核要求;如遇到两国法律和政府政策调整等情势变更或其他不可抗因素,以变更后的法律政策为准。第一年至第三年学费22000元人民币/年,第四年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学习课程以中澳双方签订的协议为准(2023年收费标准为44375澳元/年),实际学习费用以学生出国当年该校公布收取学费标准为准。

 

食品质量与安全(中外合作办学、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专业。本专业学制为四年,采用3+1”培养模式,前三学年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并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修满相应学分,第四学年课程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完成。皇家墨尔本理工(RMIT)大学创建于1887年,是全澳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为澳大利亚科技大学联盟的五所科技大学之首。2021RMIT位居QS世界大学排名第223位。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采用31”培养模式,前三学年在本校就读,学完规定课程,修满相应学分。第四学年去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学完规定课程,修满相应学分。)

 

授予学位:南京中医药大学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授予Bachelor of Science(Food Technology and Nutrition)(中文译名:食品技术与营养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通晓汉、英两种语言、具备中澳两国文化背景和大健康理念、具有扎实的食品科学、生命科学及中医药基础理论知识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技术应用型高级人才。培养学生能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基本技术,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能够将传统中医药养生保健理论和知识与现代食品加工技术融为一体,毕业后能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食品检验检疫、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研究开发、食品营养与食疗养生保健等岗位的工作。

 

就业去向:主要在食品及保健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检疫或研发机构、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等单位领域,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食品检验检疫、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研究开发、食品营养与食疗养生保健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特别说明:(1)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签订的办学协议,该专业学生在第四学年必须去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后,可同时获得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由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2)办理出国的费用以及在澳大利亚期间的学习与生活费用由学生自理。(3)第四学年去澳大利亚学习之前,雅思成绩须达到澳方学校的入学要求(2022年入学标准为均分必须达到6.5,单项不低于6.0)。(4)如遇到两国法律或政府政策调整等情势变更或其他不可抗因素,以变更后的法律或政策为准。(5)第一学年至第三学年学费为22000元人民币/学年;第四学年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学费以学生出国当年该校公布的收费标准为准(2023年的收费标准为37440澳元/年);所开设的课程以中澳双方所签订的办学协议为依据。